短宣運動 第207期:水滴石穿 - 不同群體的關懷佈道
同路有您跟我闖:結伴同行 - 黃幹恒弟兄


結伴同行 - 黃幹恒弟兄



我在聖約教會遠東堂聚會,現任執事會主席。我任職資訊科技行業已26年,負責向全球政府及機構推動科技發展,包括5G及物聯網應用。5G技術可應用於建築、零售、酒店、醫療、工廠自動化及無人車等。

公司的全球推廣主要透過展覽進行,一直做得非常成功,例如今年2月在巴塞隆拿舉行的移動通訊展,預計收益可佔公司70%生意額。

疫情對公司打擊甚大,尤其取消展覽令收入大減,這兩年裁員和自然流失達40%,須關閉實體辦公室、凍薪和取消花紅。但工作量沒有減少,反而因人手短缺而增加。鑑於不能實體聯絡國內、歐美、東南亞、日韓及澳紐等客户,須適應以線上方式進行。

太多同事離職無疑影響了士氣和心情,在家中工作又容易出現孤獨和擔心被裁員等不安情緒。自己信主後經歷神很多,當初入職時曾於2003年沙士期間被裁員,知道應如何面對逆境,故重視每天靈修親近主,從神話語得著能力,管理個人情緒免受環境影響,存感恩喜樂的心,活出信望愛。如發現自己有不安或軟弱,會學習祈禱交託,找男士小組或執事群組分享,互相擔當守望。另公司也有幾位基督徒同路人,透過不同方式聯絡,彼此支持。不要太擔心結果或被裁而過度給自己壓力,做好每天工作,學習常常感恩和將榮耀歸給神。

因知道同事有擔心被裁而產生壓力,特別留意他們的狀況,講述自己當年沙士被裁的經歷和見證,提示年青同事保持自信,勇於分享,安慰他們以積極心態應對變化。

有位同事出現負面情緒,埋怨公司的不公平對待和未能兌現承諾,我聆聽他分享後,幫他分析處境及鼓勵他直接向上司坦承表達意見,在職位上作適當調節;現在仍偶爾向他分享詩歌。

另有位同事可能因為我的工作和他重疊而感受威脅和不安,有見及此,我主動緩和關係,分享自己的信仰和對神的信心,坦誠解釋自己的工作範疇,盡量避免衝突,雙方經過深入交談而建立溝通信任。原來他是天主教徒,已離開上帝很久,他體會到我對神的信心,為他的人生帶來反思,我也鼓勵他回到神那裡。

我現在仍關心已離職同事們,與他們分享有用的資訊和工作機會,並為他們祈禱,成為他們的同行者。

疫情為社會帶來新常態,若能靠主必經歷平安和能力,好像哈巴谷先知在逆境中的信心。更多慷慨的分享,可以影響和幫助身邊家人、同事、親友和弟兄姊妹。

現在很多人留家工作,與家人接觸更多,可以把工作的見證和經歷帶給家人,凝聚已疏離分割的家人關係,共同祈禱守望,建立屬靈家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