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7期:水滴石穿 - 不同群體的關懷佈道
向異教民間信仰者傳福音 - 霍劍青傳道 及 見證分享 - 林慧琛姊妹

霍劍青傳道 (香港短宣中心拓展部主任)



這段時間多間教會都邀請香港短宣中心主領「水滴石穿—向家人傳福音專題聚會」。而筆者主要負責部份是「與別異宗教/民間信仰者傳福音」。透過分享的內容,盼望弟兄姊妹能認識異教者及民間信仰者的一些基本想法,以至更有效地向家人及親友傳福音。

1.    中國宗教與信仰人口

中國人主要哪一個宗教或信仰?據2005年「中國漢民族宗教體驗調查」[1]結果顯示其中一個大特徵:有神論者多,宗教信徒少。中國內地的無神論者、宗教徒、非宗教徒百分比分別是29.9、10、60.1。從這觀察得知民間信仰是中國內地主要信仰。而2010年世界宗教人口調查,全球民間信仰人口中,約有75%在中國大陸及台灣地區。相比之下這個人口數字遠遠超越全球第五大宗教—猶太教(全球約有1400萬)。

2.    正信宗教與民間信仰

很多長輩們常以為中國人是佛教徒,並且認為是「佛教」中國人的宗教。當關懷家人信仰時,要真誠了解對方所信所拜的前因後果,或許能發現他們是正信佛教,還是民間佛教,或者稱為民間信仰,從而分享合適的生命見證。

3.    民間信仰世界

在西方研究中指出民間信仰是一種巫教的傳統,它是一個靈異的宇宙觀(Animistic Worldview)或精靈世界觀。神論方面,它是多神論(Polytheism)或泛神論(pantheism),而中國文化更是「混合主義」(Syncretism),由北朝陶弘景倡議三教合流,近代進而五教合一,甚至是萬教歸宗。

這個世界觀之下,信奉者認為現實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情勢,甚至一切,背後是由那些看不見或看得見的靈界影响,並主宰著我們的一生。

4.    一個向家人分享福音的見證 - 林慧琛姊妹(第52屆短宣校友)

「母親信奉日本佛教(日蓮正宗)已經有38年,可謂根深柢固。

在疫情下全家被圍封屋內之時間,短宣中心導師和短宣學員們都很關心我們,雖然只能透過網絡社交軟件交流,也積極為我家禱告。家人感受到來自他們的關愛。

有次同學關心我媽時,邀請她決志信主,媽媽心裡有扎掙,但仍願意決志信主。後來她的佛教教友嚇她「不唸經會有禍」。她頓覺膽怯而再次唸經,當時我也感到失望,但神的恩典更是出人意外。

正當全家人都確診時候。我媽感到很辛苦也不能出外求診,心灰意冷想到自殺,極其絕望。為此我都心痛,就邀請她一同禱告。她再度掙扎,不知信佛好還是信耶穌好。感恩她在這次的禱告中,終於經歷了耶穌的真實!

這段時間我開始每晚和媽媽一起禱告,短宣同學們也繼續關心家人,讓他們確實經驗到耶穌的愛。媽媽在此最無助的時刻經歷到主耶穌的加力與同在,最後更立定決心「拆偶像」,專心跟從耶穌。

真神的作為真的很奇妙,使我感到很驚歎。家人信主,相信是所有基督徒的願望,但當中很多時都充滿挫敗和失望。但願主耶穌在我家中的作為,能成為大家的鼓勵,加油!願榮耀頌讚歸給主耶穌及天上的父,阿們。」

5.    佈道錦囊

中國社會一切物質與精神生活息息相關,所及的包括價值觀、行為規範、精神信仰、心理狀態和情勢、思想意識與生活習慣等文化特質。民間信仰本不須要強調邏輯,不需熟讀經典、教義,最重要是「和諧」、「感覺好」。

最後的傳福音錦囊,一般信仰的態度,大部份都會以「靈驗」為重點,而參與信仰行為包括:膜拜、獻祭等。背後動機有的出於想得好處,也有是出於對神明的恐懼,還有是出於群族的認同。

「水滴石穿」基本意味長線工作,真切的關心,最能打進人的心靈。以基督的愛實踐在行為與真誠上,作出忍耐的工夫。並等候他們親身經驗神的真實。常常祈禱不可灰心。主必成就這事。

---------------------------
[1] 2005年於國內,一個全國性大型問卷調查。在歐洲、及台灣較早時間也有同類相近的「宗教及行為」調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