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7期:水滴石穿 - 不同群體的關懷佈道
同路有您跟我闖:逆境自強 - 楊桂貞姊妹


逆境自強 - 楊桂貞姊妹

我是基督徒信望愛堂沙田堂會友,曾在短宣中心完成倩青、尊青和頌青課程。

自從中學畢業後我就進入職場專賣手袋,並成為終生職業。首先為手袋公司老闆工作18年後,接著自己做了27年老闆,經歷兩大金融危機及兩次疫情的衝擊洗禮,手袋連鎖專門店由高峰期30間減至現時9間。

我44歲那年才開始接觸基督信仰,當時經常和丈夫吵架不開心,甚至面臨婚姻危機。其實丈夫對我很好,只是我白手創業興家,無形中產生驕傲自大,主動向丈夫提出離婚,其實內心卻不情願。姐姐建議我若想挽救婚姻就跟她返教會,我抱著嘗試「看看你的神有多厲害」的心態參加教會聚會,最後相信耶穌並留在教會至今。

過去兩年多的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使零售業成為了重災區。回想我曾經歴2008年金融海嘯,生意受到嚴重影響,當時我經常跪下向神流淚祈禱,不知多少個晚上徹夜難眠,感恩有位姊妹送了塊木頭飾物給我,上面寫著「盡力做好一切,結果交給上帝」,我拿著飾物哭了很久,開始經歷安然睡覺,沒有哭泣,將難處全然交託神掌管。

今次疫情初期我還算以輕鬆心情面對,深信神會保守看顧一切,不料疫情反覆,情況越來越嚴重。今年2月開始的第5波疫情,連鎖店因同事陸續受感染或因同住家人受感染而被迫關舖,至2月底已關了一半店舖,3月份的生意額只有平時兩成,營業與否跟本沒有分別。

兩年來我不斷靠借貸維持公司的現金流,最終在1月份要無奈地決定變賣寫字樓及住宅才能償還銀行債務,惟疫情期間根本沒有買家,急也急不來。感恩神竟然為我開路,某次偶然和姑奶飲茶講起這事,她竟然答應購買我的寫字樓,解決了兩、三個月的資金週轉需要。神真的很奇妙!在最困難的時候幫助我解決問題,令很難賣出的寫字樓,就這麼簡單地轉讓給了姑奶。

手袋店生意萎縮,無可避免要減少後勤開支,想不到做了十多年的秘書很明白公司的財政處境,自己轉工找了新僱主,還主動提出以外判形式為我繼續擔任秘書,利用工餘時間處理秘書事務,只收三份之一薪酬,既舒緩公司的經濟困難,也解決了實際人手需要。神很看顧我!每事為我著想和鋪路。感謝神為我安排很多天使、同路人和同行者!

有危有機,公司這幾個月開始與外國生意伙伴增設網絡平台吸引顧客,人數和生意額都穩步上升,多個出路,多份收入。

雖然公司事無大小都需要我兼顧,包括入貨、統籌、營運、人事等,但感恩有一班忠心勤奮的資深員工,她們都是基督徒,大家不分職級,一起成為包裝、寄貨女工,令公司向來運作暢順。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我即使在生意上輸了金錢,但不能輸掉心情,保持開心喜樂,否則全部輸清光。

做生意做到虧蝕賣樓的地步,有時想起也覺得心酸,但錢財身外物,感恩有主同在,不至缺乏,深知一切都有神的美意。「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你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要積財寶在天上」……,聖經的話語使我充滿安慰和盼望,成為跨越疫情及困難的最大動力。

我現正積極削減連鎖店,減少虧蝕,並重新部署,待疫情過後,把握機會傳福音。未來最大願望是丈夫早日信主,在信仰上結伴同行,一起事奉神。並盡快恢復公司小組聚會,更多彼此代禱,加強凝聚。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