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7期:水滴石穿 - 不同群體的關懷佈道
透過關懷癌症對象帶來福音契機 - 袁熙群傳道

袁熙群傳道 (香港短宣中心教務部主任)

癌症人士年輕化

近年患癌症的年齡越趨年輕,筆者服事的教會也有未足三十歲的年輕人確診,並有藝人夫婦不足十歲的小兒子確診後離世,父親年多前也因胃癌短時間裡便安息主懐。慶幸地他們都是信靠主的,儘管最終不一定可以痊癒,但有主的同在和弟兄姊妹的關懷同行,並有一天可以在天家再相聚而得著安慰。

癌症離我們不遠

眾所周知患癌症的數字越來越多,癌症離我們不遠。癌症是本港主要的殺手之一,其發病率日趨上升。過往10年,癌症發病個案以每年約3.1%的比率增長。按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報告指出,2019年錄得的癌症新症有35,082宗,死亡個案則有14,871宗。數字為歷來最高,平均每日有96人確診癌症。

整體的平均發病年齡男性為68歲,女性為62歲。於75歲前,本港大約4位男士中有1位會患上癌症,而大約5位女士中則有1位會有癌症。了解本港癌症數字,提醒我們癌症離我們不遠,唯有及早認識並作預防方為上策。[1]

教會可以怎樣關懷癌症對象

教會過去甚少會由牧者統籌專責小組去跟進關懷教會內外癌症對象,多數都是透過探訪隊或個別有心的肢體作出關心回應,當然教會能回應到已經是很好的服侍,但要教會更具體達到事半功倍有果效的服侍就必須是對應性的裝備與策劃。事實上,我們稍為留意一下,總會發現在周遭有不少癌症病友,包括會眾的親朋等待著被關心,當病友正在普遍經歷否認、憤怒、討價還價及無奈接納的過程中,若然有經受訓的肢體陪伴關心,配搭到適合的同行者是最理想的,這關懷服事正是讓福音介入的最好契機。

從教會牧者領受異象和建立癌關團契開始

筆者就在過去十年前已看見以上景況,從一位癌症末期的病患者,也是教會熱心事奉的執事中領受異象,要建立服事癌症病人的單位,使他們從中得著有主同行,經歷主福音的大能,並且有同路人支援;不單如此,他更傳遞長遠異象,目標是香港每區教會,都能成立癌關小組或團契的服事。

筆者為此服事明白到必須配合知識和生命的裝備,所以,邀請了多位有心志肢體一起完成了癌症關懷事工聯會舉辦的癌症關懷大使訓練,使我們有基礎認知懂得如何服事所有需要的對象,經年後就在教會成立了癌症關懷團契,而且事奉至今。

透過服侍祝福癌友、見證福音、引導歸向基督

一群受了基本裝備的信徒,也憑著領受感動和熱誠,不單每月安排定期聚會,包括癌症專題、也有過來人分享心路歷程;在平日亦會緊密聯繫關心癌友、安排時間去探望問候祈禱、配搭合適肢體陪診等服侍,再者,同步建立了癌關群組,領袖會時常發放病友最新消息,病友和義工之間因著頻密互動的代禱文而感到具體的支持。以上所做的一切服侍,出發點均訴諸於主耶穌無條件和犧牲的愛,也在適當時間分享得救見證,福音帶給人有永恆的盼望。

筆者教會可見證有由抗拒基督信仰、感到愛心關懷,到渴望返教會,以致信靠福音,受洗歸入基督的生命見證;也有不少慕道者及初信者因接受癌關團契的服侍,而進入受洗階段的比比皆是;盼眾教會和弟兄姊妹也能透過關懷癌症對象帶來這福音契機。

短宣學員與同工參與關懷癌症病友

全時間短宣和日間尊青受訓其間經常會到醫院佈道和老人院佈道,或許這些年因疫情未能進入那些場所探訪病人或長者,然而仍可透過每星期的中心出隊佈道、堂會實習時段的佈道及個人生活佈道,當中不乏遇到癌症病友,縱然短宣學員未必接受過相關的癌症關懷訓練,但學員在基本佈道訓練中仍有個人佈道訓練、主題式得救見證、佈道與實踐、群體佈道策略、福音難題解答、輔導與佈道、模擬個案佈道等科目的學習,間接地幫助學員有效地接觸癌症病友。

中心同工就過去曾接到一對未信主夫婦同時患癌的轉介個案,期間經筆者鍥而不捨的接觸了解,因疫情緣故主要用電話、短訊、詩歌,對應經文、癌關禱文、適當時探望等不同方式關心其身心靈,讓當事人從憂心忡忡感到有真正平安,後來也鼓勵決志信主,結果夫婦前後相繼歸入主的名下,雖然先生早前已安息主懷,太太又在短時間內癌症復發,至今仍在持久治療之中,但筆者過去兩年多至今,每天如常地透過短訊,傳遞神話語和聖人的禱文,以保持對當事人的鼓勵。她為此在信仰中仍堅心倚靠主,保持教會群體生活,並渴慕進入受浸階段。筆者經歷到關懷癌友確實是一項長久堅持的作戰。

--------------------------------------------
[1] 最新癌症統計網頁:
https://www.hkacs.org.hk/tc/medicalnews.php?id=213(2022年10月12日讀取)。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