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7期:水滴石穿 - 不同群體的關懷佈道
家人佈道?從「水滴石穿」再想想 - 羅錦庭傳道

羅錦庭傳道 (沙田平安福音堂傳道人)


很想家人能信主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況且,我們遵行主大使命的吩咐,已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祂是以「與我們同在」的應許來支援(back up)我們的,所以儘管放心行動吧。Action!

筆者曾提倡「水滴石穿」家人佈道法(註1),意思是從「水滴石穿」學習連綿不斷的力量之巨大;小小的水滴,但只要持之以恆,竟能在大石頭中滴出咕窿來!放在家人佈道上也是一個道理。無論你有多渴望家人能信主耶穌,但他未必就重視你的信仰,更未必會在你兩三次苦口婆心的講論就立時悔改決志歸主。但不要緊,因為家人也者,就是我們彼此有一定深度的親近與認識,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多有接觸;就算因為婚嫁或甚麼原因不再住在同一屋簷下,情誼仍是非一般地深厚的。

「水滴石穿」,就是把握著日常接觸的機會,那怕是一兩句的人生反思、或自己或別人的三兩分鐘的見證經歷;總之就是自然地從時事新聞、或親鄰的經驗際遇,舖引出信主耶穌的寶貴。當中講多少內容與時間並不重要,只要持之以恆,日子有功,家人除了慢慢會看出主耶穌與其他信仰的不同外,也會反思自己的需要。以家母為例,回想當年向她傳福音時,無論我在教會聽道,聽到的好見證,或是我讀屬靈書讀到不同人奇妙經歷,又或者是我個人在生活中真實經驗到主等等,我都會把握機會向媽媽娓娓道來。也正因如此,就在她仍未信主,仍信奉眾多偶像神明之時,當她遇到真煩心或解決不了的事情,她也會請求我為她向主耶穌代禱。主也憐憫,也真讓媽媽明明地經歷到主聽禱告。

至於我向爸爸傳福音也一樣。長話短說,因爸爸聽覺不靈光,但愛讀文字,有一段時間,無論我工作事奉如何忙碌,也定意每星期給他寫一封書信,每封信涵也包含一些生活分享、時事點滴、及福音信仰。也感謝神,見到爸爸寶貴著每封收到的信件,知道這嘗試有著一定的效用,就堅持著。而感謝神的是這些種子竟然慢慢地結出花果來,當看到這「鐵漢」竟然柔軟下來,願意祈禱、上教會、作奉獻、清楚向人承認信主耶穌,每一樣都是以前難以想像的改變。只有感恩讚美,將一切榮耀歸神。

也許「水滴石穿」家人佈道法所指出的只是一個方向,要如何持之以恆地實踐,必須要對你的對象(家人)有一定的認識。惟有以愛來看待您的家人,接納他們的限制、甚至軟弱,再從具體的體諒與開導(註2)、及內室無限的代禱中探索與交託,才能慢慢整理出一個排除萬難、勇除阻礙的路向。若身邊能有些知心肢體彼此代禱同行,甚或有熟悉的牧者間作些指導,則更比獨自摸索更會好一些。

回想自己信主後就已經積極地向家人佈道,感謝神,家妹是最先信主的,而經歷兩年多時間,家母就清楚信主,至今三十多年過去,每個主日她仍是喜孜孜地上教會崇拜。而家父信主,則是我信主二十年之後。我們期待摯愛的家人能有一日清楚歸主,我們自己就要磨練好心志、身體力行,其間縱然有灰心、也不長久放棄,屢敗屢戰。讓我們的禱告在神的施恩寶座前細水長流、也「水滴石穿」,至終經歷收割的快樂。「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加6:9)

----------------------

註1:可參拙著《務要傳道、實踐有法》頁23-24

註2:可參拙著《務要傳道、實踐有法》第7章〈談信仰、論救恩:耶穌是「答案」,但「問題」是什麼?〉這章的內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