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6期:沿與革 - 短宣訓練的發展
門徒的信仰實踐 – 朱敏華博士


朱敏華博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客座講師、悠越基業有限公司副總監、保誠基督徒團契顧問)

上回提到實踐主耶穌的大使命(太二十八19-20)就是要先成為主門徒(做門徒),再去使別人成為門徒(造門徒),因為門徒的「所是」先於門徒的「所為」(Being preceding Doing);今天讓我們再進一步思考在職場上「做門徒」與「造門徒」的具體實踐方式。

就著這個課題,筆者提出了一個「整合信仰與工作的五個維度」(5 Dimensions Towards a Faith-work Integration)的原型(Prototype), 把聖經中涉及兩者的相關真理歸納為五個維度,讓弟兄姊妹在實踐上有清晰的方向;它們分別是:靈性、召命(兩者都關乎門徒的「所是」)、創造、倫理及佈道(這三項是關乎門徒的「所為」)。

培育靈性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作為基督徒,普遍都同意在生活各個領域中順從聖靈的帶領而行;然而,在踐行上卻有相當落差,關鍵不在於頭腦上對真理的認知,而是靈性生命的成熟程度。通過靈性的培育,能讓我們覺醒「在愛中與神聯合」這個靈性事實,也讓我們「在意」每個當下從世界(世俗的價值和意識形態)分別出來,並且「能夠」順著聖靈對我們生活裡行事為人的引導;縱然環境不效力,甚或被孤立及被邊緣化,成熟的靈命能讓我們有勇氣在困難和逆境中仍堅持對真理的踐行,活出信仰。

回應召命

不少人把「召命」或「呼召」等同於奉獻做全時間牧職的事奉。然而,召命這個字在聖經首次出現於《創一5》קָרָא 這個字,就是神為所造之物命名,這名字代表著受造物的獨特性;因此,「召命」就是我們的「名字」,承載了一個人的本性、特質以及神創造這個人的心意、目的。回應召命就是要成為「神原創的自己」,這個「成為」不單指從事什麼職業、做什麼工作;職業、工作只是載體,透過工作或所擔任的角色,充分把神原創的自己所有特質(個性、興趣、能力、熱忱、價值觀….等等)呈現出來。

主耶穌是「按着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十3下),在職場上若不「聽」清楚神怎樣呼叫自己的「名字」,不認識自己是誰,就容易「聽」錯別的聲音,隨從了別人或世俗的眼光和價值觀,活在「假我」之內,營營役役只是成為別人期望的自己,或世界定義所謂成功、有用的人。辨識召命就是「聽」清楚自己是誰,然後有勇氣地活現「真我」、盡己發揮,才能在世俗的逆流中實踐信仰、見證基督。

認識創造

聖經的救贖觀強調神的恩典與慈愛,關注世人如何與神建立關係,並且指向日光之上永恆的盼望。而創造觀則強調神的主權,關注點是人生,透過創造秩序讓世人服在神權柄之下,並曉得日光之下生活的智慧。

世人無論信主與否,原則上都受制於創造秩序,反映人生的限制和無常,故《傳道書》稱之為虛空(整卷《傳道書》就是要向讀者闡釋神創造的秩序),讓世人知道神按著主權給予每人享用的「分」不是永恆的,終有一天會失去,也不能操縱、預計或理解;因此,要珍惜當下所有的,不要貪多或執著,也不要奢想只要有決心、肯努力拼搏,就必然得到想要的成就,這是現今商業世界奉為金科玉律的意識形態。

認識創造能讓我們(尤其是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對人生高低順逆、苦樂禍福、工作成果、績效和得失等際遇有正確的詮釋,不會把工作偶像化,也不會對神的愛或自己靈性產生偏差的想法,亦能夠與未信主的人在共同的經驗上締造平等的信仰對話空間。

恪守倫理

倫理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之道,當中反映著每個人的品德、修養和價值觀。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而言,我們既得與神的性情有分, 就更應在人際間呈現從上而來的恩慈和良善(彼後一3-8)。

然而在生活上,特別在職場當中,往往發現弟兄姊妹不自覺地受到行業的文化及潛規則影響,潛移默化地依樣葫蘆,原意只為完成任務、履行職責,卻可能因而備受賞識,獲得晉升機會,甚至在工作上取得不少個人成就,屢獲殊榮,以致在公開場合高喊「感謝主!」「將榮耀頌讚歸與神!」,就以為可藉此見證主、榮耀神,卻在過程中損害了別人的利益也不自知!雖然不是每位在工作上有卓越表現、有成就的基督徒都是這樣,但這個情況實在屢見不鮮!

要成為職場門徒,不單在乎工作的成果和績效,更須在意自己在工作上的動機和手段,有否跟基督信仰的價值相符,有否以恩慈良善對待所有持份者(包括上司、下屬、同儕、客戶甚至整個社會)。倫理的考量不止於遵從專業手則、法規,更要敏銳和順服聖靈的教導,呈現復活生命應有的品格,活出基督愛的樣式。

實踐佈道

基督徒實踐佈道是責無旁貸的,然而,有效的佈道不只在乎活動和技巧,而是靈性與生活模式的整合。基督徒之所以被稱為「基督徒」,是因為他們的生命自然地流露著基督樣式;我們既是救恩事件的見證人,同時也是救恩事件的證物本身;我們雖然不能使別人看見復活的基督,別人卻可以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復活的生命。

職場門徒能夠踐行佈道,除了接受傳福音的裝備訓練,也要參與佈道實習,提升佈道技能。與此同時,個人的生命培育更是不可或缺,生活中待人接物、行事為人往往反映個人內在生命的素質,「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唯有紮實的靈命根基,才能表裡一致地在職場上徹底把福音見證出來!

上面對5個維度的講論只屬概括性的陳述,大家若想深入認識當中的聖經基礎及實踐方法,請參加由香港短宣中心主辦的「職場宣教面面觀」課程,當中會有詳細的教導 (查詢:3575 5902 陸先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