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4期:由虛到實的佈道、跟進、栽培
疫情下,續燃佈道的一點星火 - 羅錦庭長老

羅錦庭長老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第1屆短宣校友、上葵涌平安福音堂長老傳道)

我回想廿多年前,上葵涌平安福音堂分堂之初,為數約一百以內的弟兄姊妹由母堂分出至屏麗徑成立堂會,眾志成城,大夥兒就努力不懈地在社區中作街頭佈道、逐家佈道,並熱誠地關懷跟進慕道與決志的坊鄰親友。時光荏苒,再加上疫情阻礙,今天我們的佈道如何了?

疫情下,主日下午的外展佈道是不得已停頓了好一段時間,可是我們的「青苗小兵」(註1。下稱「小兵」)稍經整頓,並沒有歇下來。每月我們都會精選一段網上的視頻見證給每位小兵作裝備,也好拓寬眼界,多認識神在不同的人身上的作為。不單如此,我們也鼓勵小兵們將之轉傳與合適的未信親友,作傳福音的橋樑。雖然疫情嚴竣時,我們是難以像往常般在街頭向陌生人佈道,但藉著現代媒體,再加上親自聯繫推介,傳福音的服事也不至於停滯不前。

上文所說的「影音見證」,我們多數會在前半月處理,至於下半個月,我們就以製作「小兵剪影」來達致彼此激動佈道的效果。而所謂「製作」,其實也挺簡單:我們會先物色教會中的肢體,然後邀請其以大約3至5分鐘具體分享在傳福音上的經歷、或是一些佈道小點子等。我們都多是用手機拍下並傳出,而不少這些短片,都是「一take過」下完成。因內容精簡不累贅,又是身邊熟悉的臉孔,大家不單會樂於收看,也更易心生共鳴。

此外,在2021年下半年,香港的疫情算是漸漸緩和了一些,故此我們也恢復了主日下午的外展出隊佈道。感謝神,肢體們都像「餓」了很久般熱烈地用心參與。疫情影響下,市民一般較往時不隨便接受別人遞出的傳單,故我們除了福音單張外,也配備以「五色十架」、「奇妙原子筆」等福音小物資作禮物與媒介來佈道。在佈道後的匯報中,肢體無論是分享向拾紙皮的婆婆談道、與年老的知識份子辯道(年輕時,伯伯就讀內地某省「名牌」的大學)、或有隊友創意地將「五色十字架」懸掛於掌心與路人打招呼的攀談法,都使我們感受到主與我們同在的火熱。疫情下,願我們更珍惜人與人的關係,也更體會主神仍心繫祂在諸山間流離的群羊。

疫情下我們的佈道,不得不提的是我們的「瞄(苗)準行動」,因為無論疫情怎樣嚴峻,與最親近的人,我們還是會儘可能擠在一起,仍會有很多法子作出聯繫與關懷。「瞄準行動」就是為幫助肢體領得其某親友信主而設,而內容也不複雜,主要是透過一張問卷,(註2)讓肢體藉此疏理其對這對象的認識,透過禱告與思考,再加些準備,然後帶著愛心與誠意來作福音的服事。當然,這並非是可一蹴而就地領得親友信主,但卻往往能換位思想,較深度地認識對方,又能讓對方更正面地明白他是如何需要耶穌。而在這過程中,佈道人自己也會經歷很多學習,以及內心能得到提昇。(註3)

最後,筆者在今年出版的小書《務要傳道、實踐有法》亦是因應疫情下,教會講道與探訪等事工都縮減了,卻讓我多了些餘閒來作著述。願我們一起努力,突破種種限制,心隨主領,繼續燃起佈道的一點星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註1:「青苗小兵」,可說是我們教會的佈道人隊伍。因約3年前,我們將以「出擊時間」為主導的佈道隊,調整為目標以建立「佈道人」為本的行伍。2021年約有60人參與其中。

註2:這問卷,收錄在拙著《務要傳道實踐有法》。頁147,稱為〈「實踐有法」佈道約章〉。

註3:詳細範疇,可参《務》第5-10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