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運動 第204期:由虛到實的佈道、跟進、栽培
再思職場宣教 - 朱敏華博士


朱敏華博士 (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客座講師、悠越基業有限公司副總監、保誠基督徒團契顧問)

「信徒興起
遍傳福音短期受訓長期宣教」,是「短宣運動」從頭一天開始就訂立的目標,也是每個短宣人耳熟能詳的口號;而「職場宣教」就是短宣訓練的延伸,是短宣口號中「長期宣教」的其中一個具體呈現。不單是短宣校友,而是大多數的基督徒,他們人生的大部份時間,特別是最精壯的日子,都是在職場上渡過;按照主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所言:「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太五13-14),在世上的「職場」,絕對是基督徒彰顯信仰、呈現鹽和光生命的場景!能夠讓身邊的人(包括上司、下屬、同儕、客戶)看見你在工作過程中對人處事所呈現的態度、價值和品格是與基督信仰相符,這才是真實並且能榮耀父神的見證!

談到「職場宣教」,我們很快就想到要在「職場傳福音」,領人歸主;若把兩者劃上等號,恐怕我們忽略了聖經的教導!「宣教」一詞,就是Mission” 一詞的中文翻譯,這個字也可翻譯為「使命」。基督教的宣教使命乃建基於主基督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太二十八1820),經文當中只有一個命令式的動詞

μαθητεσατε,中文和合本聖經翻譯為「使作門徒」,很清楚主的吩咐是叫門徒去「造門徒」(make disciples),而我們必須明白,生命影響生命,唯有自己先成為門徒(be disciples),才能使別人成為門徒。門徒的所是(being)先於門徒的所為(doing)(being preceding doing,這是生命承傳的法則。因此,「職場宣教」是關乎我們每日在身處的職場環境實踐做耶穌基督門徒的使命(成為職場門徒),透過我們的行事為人、待人接物,呈現基督信仰的生命,藉此去見證基督,並且以生命影響生命,使他人成為主的門徒。

不少時候,我們會聽到「職場宣教」是以改造職場文化為目標,為要更新職場的倫理價值生態這個說法。「職場宣教」確實並非只顧做好自己、安身立命,務求建立良好品德、呈現個人見證;事實上,「職場」是產生經濟活動的地方,是商品與服務流通轉換、價值衍生的場所,而在這些活動的背後,誠然是不同人際角色間互動的空間及場景:有資本家和勞動者,有僱主和僱員,有生產者和消費者,有上司和下屬,有同儕,有客戶…..彼此依賴也同時帶來張力;既然人是一切活動的啓動者,若說要改造文化、更新倫理價值,仍然要從個人做起,畢竟整個社會或不同群體,都是由個體組成的,沒有個人的生命改變那來社群的文化更新?!

話說回來,弟兄姊妹,當我們表示要實踐「職場宣教」時,就必須要反思我們是否具備「造門徒」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做主門徒」!你心裡會否問:「怎樣才算真正成為主門徒呢?」下回繼續跟大家分享。



返回